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九江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21:41浏览次数: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作。2022年,九江学院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为抓手,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制度规范,强化师德考核评价和激励,综合应用多种措施强化教师师德师风长效建设,引导教师成为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全组织机制  保障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为压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理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学校成立了九江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出台《九江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教师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召开2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教师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研究制度规划、评奖评优、处理处分等重要事项,督促工作进展,交流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落实。学校出台《九江学院教师工作会商协调机制(试行)》,理顺了各相关部门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运行关系和职能划分,并建立分工合作、会商协商和奖惩联动机制,形成教师工作合力,引导全体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创新师德教育 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


学校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公布的违反师德行为典型案例,要求全体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警钟长鸣。2022年,学校人事处编辑下发了9期“师德师风学习月报”,开辟师德文化空间,开设师德“习”语专栏,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各二级单位在每周三学习日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同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及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微信、QQ等信息化网络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德树人铸师魂。


5月,学校举行“师德师风知识网络答题”,以赛促知,以知促行。全校在岗在职教师一共2324人参与了应知应会测试,做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注重师德激励 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


学校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加强用身边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学校涌现出了省级“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张敏和江慎华、“金牌教授”陈晔、“金牌青年教师”张敏和李同建。依托“9月尊师月”,2022年,学校共评选出8名“教书育人楷模”,组织开展师德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开辟专栏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校园新风尚。在大礼堂门前宣传窗和校园网、新媒体、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的良好氛围。



严格师德惩处 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


学校严格落实“一票否决”,依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坚决执行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处理,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


为强化师德考评结果运用,学校建立健全了教师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实行教师信用平台信息录入常态化,充分发挥其在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宣传表彰、专家推荐、导师遴选资格、科研立项、项目和人才计划申报、教师招聘等工作中的作用。目前,已录入正面清单三百多条,有效营造了公平有序、诚信守法的教育生态环境。


加强师德宣传 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激励广大教师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发挥典型人物的激励和示范作用,形成职业道德的正向引导,学校每年在教师节对先进个人进行集中表彰和奖励,表达对师德典型的礼赞。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定期开展“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生动展现学校教师的精神风貌。同时,利用校内外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师德典型教师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宣扬教师身上的闪光点,把发生在每一个人身边点点滴滴的“正能量”汇聚成推动师德建设的大能量,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健全师德考核 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九江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师德考评工作。学校师德考核组织形式分为单位年度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此外,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述职内容。


强化师德监督 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师德师风建设再强化、再落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问题风险排查,重点排查师德师风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和不足。



畅通师德监督渠道,建立监督举报平台。学校在校园网首页设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为推进师德师风长效化建设,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加强对各二级学院的督促指导,学校于2022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组织7个师德督导组分赴23个下属单位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全面掌握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短板,总结经验做法,保障了全校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扎实、有序、健康推进,提高了师德专题教育质量。


九江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强国第一资源、科技强国有力支撑、人才强国重要保障的作用,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的有机统一,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


审稿人:高培军

责编:李金玲 吴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