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服务“勤廉江西”建设纪实: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 定位护航学校重点项目建设——九江学院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2:25浏览次数:


【服务“六个江西”建设系列报道六】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廉洁江西纳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内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年来学校重大项目多、工期紧、任务重等特点,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把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日常监督执纪工作重点,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为学校重点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强化教育警示,严格干部日常监管


加强基建和大宗物资采购领域的监督,关键在于干部的担当作为。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把预防腐败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全过程,探索建立重点岗位干部岗前教育机制。学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一同参加有关会议并作讲话,通过集中教育、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有关典型案例,讲清工作重点和纪律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情况;为全校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建立起廉政档案,定期进行更新,实行动态管理;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明查暗访,结合日常监督发现和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约谈提醒50余批次。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年来共处理相关干部8人次。

 

二、理顺机制体制,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基建和大宗物资采购领域的监管,核心在于管住权力,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针对一些项目建设情况复杂,不同程度地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情况,容易导致工作混乱,影响推进质量。校纪委积极向党委反映有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明确了各重大项目的责任单位。二是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学校先后建立了招投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决策、工程专业顾问团咨询、AB制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抽调专业人才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校纪委也围绕学校重大建设项目深入调研,推动各项目责任主体进一步厘清职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同时,结合日常监督实际,通过发出纪检建议等形式,推动梳理各相关职能部门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夯实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针对重大基建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相关管理制度,对学校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10批次。结合自查发现问题,推动各职能单位、各责任主体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90余项。

 

三、强化民主监督,推进工作创新


为增强监督合力,保障教工知情权和参与权,校党委和纪委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建立质量安全廉政监督员队伍,公开选拔业务能力强、热心学校事业发展的100余名教师参加学校重大项目监督,充分调动广大教工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校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透明度,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推进权力运行公开。推动教工监督员通过参列席会议、参与咨询等方式,及时了解重大项目的决策过程,运用专业知识,提出科学建议,对建设质量与廉洁风险进行把控;二是及时发现反馈问题。组织教工监督员参与重大项目、大宗物资采购的现场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报告,同时向广大师生做好有关决策问题的宣传解释工作,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三是强化人员行为监督。鼓励教工监督员发扬斗争精神,围绕重大建设项目管理人员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遵纪守法等方面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督促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四、严格监督检查,加强风险防控


加强基建和大宗物资采购领域的监督,有效防控风险是目的。学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通过专项检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处等形式,加强对基建工程和大宗物资招投标采购领域的监管,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切实把风险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开展风险排查。结合信访举报和日常监督情况,校纪委组织力量,推动各基建项目部、各职能部门开展风险排查20批次,查找相关问题共 200多项,提出整改措施360项,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二是组织专项检查。结合各相关单位风险排查情况,通过专项调研、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对各相关单位日常管理和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整改建议45项。三是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结合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督促各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共发出纪检建议12项,持续推动重点领域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努力防范廉政风险。

 

重大项目督查

 

走访重大建设项目

 

经过全校上下不懈地努力,学校重大项目风险防控工作在探索中推进,在推进中探索,取得一些成效:重大项目岗位干部职工风险防范意识有所增强,能依纪依规推进工作、履行职责。重大项目相关管理制度更加完善,项目推进以来,学校共出台相关制度15项,梳理岗位职责49项,努力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学校重大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下一步,学校党委和纪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这一基本方针和重要方略,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落实到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