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刘妍:做“四有”好老师 传播爱与希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6:20浏览次数: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全体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党委决定授予何刚、卢凌、刘妍、刘祥丽、李清香、张栗娜、周玉华、曾伟8名老师2021-2022学年“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他们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他们以优秀的品格陶冶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渊博的学识培育人,以宽广的胸怀容纳人,以其“学高”和“身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真正做到为人之师、为师之表,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刘妍,九江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二十二年扎根教学一线,先后获得省级教学类奖励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类(含校级教学成果奖)奖励7项,校级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等多项奖励;获得“江西省高校优秀班主任”“九江学院师德师风标兵”“九江学院模范教师”“九江学院优秀教师”“九江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九江学院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主持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各7项;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从教以来,刘妍一如当初坚守理想,践行诺言,传承爱、播种希望,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赢得了口碑和赞誉。


扎根教学一线  站稳三尺讲台


从教期间,刘妍始终以学习者的姿态,积极、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学习,快速积累教学经验,迅速从一名青涩的年轻教师成为教学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骨干教师。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耐心细致的课外辅导和持续改进的教学方式,使刘妍的课堂成为学生口中的好课、教学督导员评价的优课。她先后获得省级教学类奖励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类奖励一等奖2项、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同时,刘妍还将教师、学生两种身份贯穿始终,在施教的同时不忘受教,始终坚持不断学习,持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刘妍先后于2006年赴澳大利亚、2008年赴上海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赴同济大学、2018年赴华南师范大学进修学习。


2018年那年,40岁的刘妍再次回到大学校园。她克服困难,凭借自己不怕苦、不喊累的工作状态、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突出的工作能力和导师团队的研究生们一起完成了多个课题的研究,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得到了导师团队的高度赞扬。最后,她以“优秀”结业,圆满地完成了一年的学习和工作。


学科研双驱互动  培养学生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工作是一项充满着智慧、艰辛和挫折的工作,需要执着、严谨和细致的作风。作为专业负责人,刘妍以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的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和项目。


2020年11月,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成立了“九江学院&德奥泰克学生工作室”。由于工作室的学生白天都有课业学习任务,指导工作大多只能放在晚上或者周末,要占用大量的课外甚至是休息时间。刘妍克服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等生活困难,牵头组建导师团队。一年半时间里,该工作室规模从最初的11人增加到21人,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工作室的同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很幸运,工作室成立之初,我就能被选拔进入。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和对我们的培养,让我成长了很多,毕业后我会常回来看看。”信息A1851班的李长运同学是工作室成立之初的学生负责人,谈起在工作室的学习经历,他十分感慨。


“平时,刘妍老师是严师,她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深厚的专业素养深深影响着我们。节假日,刘妍是慈母,她自费为我们购买零食、水果、饮料,组织大家召开座谈会,聊学习、谈生活、讲感想。”工作室信息A1932班的张钰晶同学表示,“同学们都说,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工作室的最好吃!”


用爱守护学生成长  做学生心中灯塔


守着承诺,守着责任,就守护了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刘妍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热情,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成为学生真正的朋友,学生们出现什么问题都愿意主动和刘老师交流,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她总是耐心倾听,热心帮助。


2001年9月开学初,刘妍班上的一位女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想要退学。刘妍了解到,该生因为家庭贫困已经办理了助学贷款,这次的退学必然是事出有因。在了解具体原因后,她拿出1000元钱帮助这个学生度过了这段最为困难的时期。


刘妍所带班级有两名女生家庭十分贫困,在该班有了固定自习教室之后,刘妍将打扫班级卫生的任务交给了她们并每个月支付报酬,帮助她们度过了难关。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刘妍先后被评为“江西省高校优秀班主任”“九江学院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


挑重担不怕苦  各项工作走在前


刘妍先后担任了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副主任、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等党务、教学管理工作。在承担教科研工作之余,刘妍以高度的热情和坚持,很好地完成了各项管理工作,既不喊苦、也不叫累。


2011年,刘妍开始担任计算机系统结构教研室(后更名为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当时教研室仅有一门专科专业,随着学校本科办学规模的不断增加,专科招生缩减,没有学生,教研室专业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刘妍带领教研室教师主动出击,结合当时专业领域的热点,2013年申报并获批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轮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一个仅有5届毕业生的新专业,在计算机大类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网络安全专业小组的排名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08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水平评估、2018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刘妍两次作为学院材料组组长整理评估资料、撰写学院自评报告、制作院长汇报文稿。尤其是2018年11月的审核评估专家进校环节,正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进修的刘妍,并没有因为不在学校就撒手不管,经常通过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和材料组的同事们修改评估材料,将学院的各项工作准确、详实地呈现在评估专家面前。


多年来,刘妍勤勤恳恳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们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多次获得师德师风标兵、模范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多个称号。作为教研室主任,她所在的物联网工程教研室被评为“校级教书育人先进单位”;作为支部书记,她所在的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2021年度的支部工作考核中评定为“优秀”。


大学毕业二十二年来,刘妍始终坚守着教师这个平凡的职业,坚守着讲台这个方寸之地。当我们问及原因时,她说,我一直想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传播爱和希望。


通讯员:龙娇志  审稿人:袁宜如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